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致敬优秀校友 英雄一路走好 我校师生代表前往西双版纳送别校友蔡晓东
时间:2021-12-09 编辑:左军 浏览:2391


12月8日上午10时30分,边境缉毒英雄、移民管理警察蔡晓东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泼水广场举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代表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参加送别仪式。云南省公安厅、云南边检总站、西双版纳州等单位和个人参加了送别仪式。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自发组织开展了悼念活动,表达哀思。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杨泽泉及体育学院、校友会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送别仪式,表达哀悼之情。

蔡晓东,2006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入警十五年,他始终奋战在工作任务最繁重、危险系数最高的缉毒第一线。作为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他先后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47起,参加各类缉毒专项行动358次,缴获各类毒品1.6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荣获嘉奖,获评优秀警官,执法执勤先进个人,“云岭国门缉毒标兵”等荣誉。12月4日,他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花圈锦簇,党旗覆盖。会场两侧的挽联“缉毒勇士血洒祖国边陲,砥砺奋进传承英雄精神”是对英雄的缅怀。广场的大屏上,英雄生前真实感人的战斗场景反复呈现,天地为之动容、雨林为之而泣……表达对英雄的缅怀。绢花朵朵,泪光闪闪,哀乐低徊,送别人员向蔡晓东同志遗体默哀、鞠躬,敬献鲜花。

在泼水广场、大街小巷,一大早就有很多群众自发拉起横幅,自发在道路两侧筑起一道千米长的护送人墙,“人民的好儿子永垂不朽”、“英雄警察蔡晓东,一路走好”、“晓东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热血洒边陲,青山埋忠骨”、“晓东我们想你”……悼念英雄。

“我和晓东同窗4年,没想到再见竟是以这样的方式,他是我们同学的骄傲,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蔡晓东在云南民族大学上学时的老同学张挺专程赶到西双版纳,送老同学最后一程。



 载着蔡晓东同志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往殡仪馆,前来送别的战友、群众紧跟随其后,满含热泪,久久不愿离去……

连日来,蔡晓东校友牺牲的消息在学校师生的朋友圈里相互传递,云南民族大学各族师生倍感震惊和痛惜,师生们纷纷为失去这位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优秀校友而感到惋惜和悲痛。学校第一时间向蔡晓东同志的工作单位发去唁电,向蔡晓东以身殉职致以沉痛的哀悼,向和他一起奋战在一线的禁毒警察表达深深的敬意,并向他的家人、亲人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学校的师生代表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参加吊唁蔡晓东校友,沉痛哀悼我校的优秀校友。师生代表还专程看望慰问了蔡晓东的家属,代表学校各族师生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