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歌剧《小河淌水》将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时间:2021-10-14 编辑:左军 浏览:915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至11月在山东省举办。由云南民族大学创编的歌剧《小河淌水》,作为云南首部参演剧目入围了本届歌剧节的24部优秀剧目,将于10月20-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凤凰之声大剧院”演出。

中国歌剧年一届,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第四中国歌剧节以“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国歌剧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

歌剧《小河淌水》是云南民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世界眼光、中国水准、民族元素、人民喜欢、市场认可”的要求,整合优质资源重点打造的具有云南地方代表性的民族精品歌剧。该剧自2015年开始酝酿筹备,先后获得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资助项目”立项、云南省民宗委民族文化“百项精品”工程项目立项、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立项,是云南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歌剧项目,并于2021年9月参演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圆梦奖——音乐创作奖”

整部歌剧通过对云南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民族元素和自然景物进行艺术加工提炼,以独特、奇异、唯美的画面呈现于舞台。该剧已于2020年完成首演及巡演任务,演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行业专家高度认可,获得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对于云南歌剧事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引领和带动意义。歌剧《小河淌水》将通过本届会演,向广大观众同胞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性,中华艺术的多元性,以及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展现中华民族和谐共融的崇高艺术之美。(文/艺术学院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