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痛心!云南民大痛失一位优秀校友 哀悼!沉痛悼念英勇牺牲的禁毒英雄
时间:2021-12-07 编辑:左军 浏览:2532


2021年12月4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同志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消息传到云南民族大学后,全校各族师生倍感震惊和痛惜,蔡晓东校友牺牲的消息在学校师生的朋友圈里相互传递,师生们纷纷为失去这位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优秀校友而感到惋惜和悲痛。学校第一时间向蔡晓东同志的工作单位发去唁电,向蔡晓东以身殉职致以沉痛的哀悼,向和他一起奋战在一线的禁毒警察表达深深的敬意,并向他的家人、亲人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听闻噩耗,蔡晓东同学就读学校期间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同班同学以及在校同学纷纷表达了对晓东英雄的怀念、悲痛和致敬之情。

班主任程军老师说,2002年秋天,蔡晓东同学带着稚嫩的青春气息走进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习。在校期间,晓东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表现优异。2006年,晓东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到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工作,长期从事缉毒工作。工作期间,我们长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情谊,每当听到晓东同学取得了成绩,作为兄长和老师的我,感到非常欣慰。如今突闻噩耗,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晓东同学已经离我们远去,我将带领2002级全体同学关心好晓东同学的两个孩子和家属,来告慰晓东同学的在天之灵。

 “阴雨霏霏苍天泪,翠柏参天英雄情,为国捐躯身先死,永垂不朽英烈魂。”蔡晓东的专业教师胡应国老师用这样的一首诗表达了他失去自己学生的悲痛之情。天地落泪,亲友哭泣,江河凝滞,星辰暗淡,只因失去了一位“孝子”、“丈夫”、“父亲”、“业务精英”和“优秀校友”。

蔡晓东同班同学、体育学院梁光瑜老师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现在读来更能理解其中的分量。12月5日,同学群里传来噩耗,大家伤心不已,感叹万千。十年同学聚会时,或许是在执行任务,你也未能出席,谁也不曾想,竟会成为了你与我们的永别。晓东,你是我们的榜样!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们要向你学习,在我们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职责,坚守使命与担当,践行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教好书,育好人,做一名让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党员。

蔡晓东同班同学李荣龙在同学群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致敬英雄、致敬人民警察、致敬党和人民的好儿子。是你,用血肉之躯捍卫着边疆的和谐稳定;是你,用生命抒写着人民警察的荣光;是你,用信仰守初心担使命。好兄弟,一路走好!江河大地存忠骨、哀泪悲歌悼英灵,英雄事迹千秋在、卓越功勋万古存。

毛彬从1999年和蔡晓东相识至今,22年的光阴里,他们无话不谈。如今,蔡晓东突然走了,毛彬含泪回忆起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毛彬说:“两天前,我独自驱车三百多公里为你而来,在空荡的车厢里我反复循环播放我们高中时最爱的那首《海阔天空》,往事如剪影历历在目,让我悲从心来不由得失声痛哭。我以为,这一次,又是你的恶作剧。自你2006年到西双版纳从事缉毒工作的15年里,你因为工作的需要一次次深入缉毒一线,和毒贩殊死搏斗,家人和朋友常常联系不到你,你总是说你是在“刀尖上行走”的人。当你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你是那个功勋无数的英雄。”

“痛心!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在校学生张承志同学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新闻,心为之颤动。他说:“蔡晓东学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初心使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用生命捍卫了神圣职责;作为云南民族大学的校友,他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晓东学长,你的精神、你的事迹必将永远流传下去,你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送别学长,一路走好!”

据悉,学校师生代表将赴西双版纳送别校友蔡晓东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