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时间:2021-11-06 编辑: 浏览:2267

11月6日下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中南民族大学田敏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教授主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副校长赵纯教授主持论坛

陈鲁雁在致辞中指出,云南民大因党而生,是团结进步精神的坚定信仰者;云南民大因党而立,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忠诚维护者;云南民大因党而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忠实实践者。学校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把培养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作为立校强校的根本任务,把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兴校荣校的根本使命,为云南边疆稳定、边防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致辞

他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享智慧、启发思想,共同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就民族院校的使命担当、实践路径、民族地区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证研究、历史宣传教育策略、宗教问题对策等前沿问题展开专题研讨与交流,为当下探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问题提供了真知灼见,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持和学术贡献。

田联刚司长结合自己的长期工作,分析论证了民族院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使命与担当、地位与作用,强调民族院校要培养好“两个接班人”。

田联刚司长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张瑞才主席结合自己长期以来的研究,从实践与理论的维度出发,详细剖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方略和实践路径。

张瑞才主席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田敏教授结合长期民族史研究的特长,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维度阐述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强调了要让青少年打牢“五观”。

田敏教授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王德强教授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研究,揭示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社会基础。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张桥贵校长结合长期的研究积累,阐述了做好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中应当关切的宗教问题,又对培育中华宗教的共同意识以及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校长张桥贵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李若青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专家的发言,既注重了宏观的整体性、综合性,又突出了具体研究的精深性、前沿性,从宏观上看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从价值维度看,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时代命题的重要意义二是从实践维度看,突出了研究既注重学理、又强调实证的方法论及其思考与引导三是从视角维度看,展示出专家们的研究注重多学科交融、多方法共用的特色。

李若青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推动新时代构筑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事业向纵深发展,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作出应有贡献。

国内民族学专家学者,部分民族宗教工作部门领导和云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论坛。(文/郑景伟 图/冯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