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1号)
时间:2021-10-09 编辑: 浏览:3022

 

彩云之南,大美春城,巍巍学府,七秩芳华。适逢建党百年隆庆,2021年11月6日,云南民族大学将迎来70华诞。值此佳期,诚邀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届宾朋,聚首昆明,相会民大,共叙友情,共谋新篇。

踔厉奋发七十载,栉风沐雨,初心如磐。云南民族大学诞生于新中国建立初期,成长于改革开放大潮中,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8月1日的云南民族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2003年更名为云南民族大学。70载接续奋斗,如今已建设成为教育部、国家民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培养层次完备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从商山之麓到雨花湖畔,我校始终以立足边疆、服务边疆、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为己任,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接见过我校师生代表,关心各族师生的成长进步和学校的建设发展。建校以来,一批批著名的民族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教育学家......戮力同心,勤勉治学,接续奋斗,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国家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边疆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70年初心不变,培桃育李,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砥砺耕耘七十载,革故鼎新,风华正茂。云南民族大学不断顺应时代变革,守正创新,屡陟弥高,目前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形成以民族学、社会学、民族语言文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为优势特色,文理并重、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是各民族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是研究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的重要基地,是国家和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学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构建起“六个融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体系,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先后四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与时俱进七十载,盛世新猷,再谱华章。云南民族大学使命在肩,恰逢盛世,高掌远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按照“一带一路”倡议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强化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爱国奉献历史担当,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不断探索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根植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努力朝着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三风”建设模范校阔步前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薪火相传,书写家国情怀;看今朝励精图治,精神永续,汇聚桃李芬芳。2021年11月6日,云南民族大学将在呈贡雨花校区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及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启动仪式,诚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贤达拨冗莅临,畅叙情谊,擘画蓝图,共谋发展!

专此敬启,恳祈悉知。

 

联 系 人:王老师、娜姆老师

联系电话:(0871)65918170、65918135

传    真:(0871)65910035

邮箱:ymdxqb@ymu.edu.cn

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月华街2929号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

邮政编码:650504

 

云南民族大学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