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2021年缅甸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研讨班”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1-11-26 编辑: 浏览:1021

提高云南民族大学与缅甸院校的合作水平,推动民心相通工程建设,由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2021年缅甸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研讨班”于11月25日至26日在我校雨花校区举办。缅甸联邦共和国总领事馆总领事吴多达昂,缅甸联邦共和国总领事馆领事吴明昌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何祖(线上),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甘天文,我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理委员会、缅甸曼德勒外国语大学、缅甸边境事务部、楚雄技师学院、瑞丽市职业中学、腾冲市第一职业中学、云南技师学院、云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云南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保山技师学院等国内外相关部门、院校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我校副校长段钢主持开班仪式。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在开班致辞中强调了职业技能教育在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指出下一步聚焦双方发展需要,着力构建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职业教育伙伴关系。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多达昂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班将对提高缅甸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的管理能力,提升缅甸职业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促进缅甸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陈鲁雁在开班仪式上时说,中国与缅甸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缅“胞波”情谊绵延千年。长期以来,云南民族大学以民族性、边疆性和教育国际性为办学定位,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粘合剂”“立交桥”的角色,在中缅两国人文交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指出,我校致力于培养促进语言相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致力于搭建促进文化相通的高级别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促进民心相通的高质量民生事业。希望“2021年缅甸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研讨班”为中缅职业教育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塑造新的结合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何祖、缅甸教育部缅甸边境事务部领导在线上致辞并预祝研讨班取得成功。

开班式后,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做了《深化中缅职业教育合作 推进澜湄职业教育共同体建设》的主题报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局长作了主题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杨榆坚厅长、吴多达昂总领事等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等。

本次研讨班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围绕“经济与产业发展对现代职业技术教育需求转变的趋势、云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中缅合作情况、云南省民族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后疫情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社会技能培训的探索与实践”‘一带一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困境与解决路径进行研讨交流

通过研讨班,将能进一步推动云南与缅甸在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增进双方的更多了解与更深情谊。下一步学校将与缅方院校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筑牢交流平台,促进教育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为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为谱写“胞波情深”云南篇章贡献民大力量。(文/澜湄国际职业学院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