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校党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鲁雁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1-01-22 编辑: 浏览:1439

1月21日,校党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在雨花校区召开。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主动看齐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云南省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省委第二十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林同志,第二十督导组组员、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杨俊同志,第二十督导组组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三级主任科员张宬憬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进行准备。会前,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陈鲁雁在动员讲话中通报了会前准备情况,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好民主生活会对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增进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同级监督、增强班子的政治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一定要突出“辣味”,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要真心实意地帮助同志找问题、查病因,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求真务实、解决问题、发扬民主、锻炼党性、增进团结的会议。

陈鲁雁代表校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大家按照“三个对照”和7个方面内容,联系白恩培案、秦光荣案、仇和案以及朱华山、吴松等案件教训,从讲政治的高度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找准问题、深挖根源,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省委第二十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林同志作点评讲话。他表示,从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看,云南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有力,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民主生活会全过程,开了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省委第二十督导组整体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认为,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从开始筹备到召开会议,紧紧围绕主题、准确把握要求、规范程序步骤,整个过程严谨求实认真。会议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严而实、准备工作有力有序。坚持了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二是以上率下,政治站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见人见事,很有针对性。三是整改措施具体有效、务实管用。整体来说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高标准、严要求,大家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杨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要作为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能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担当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破解基层“四风”问题,为基层真正减负;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勇于自我革命。找原因,挖根源,只是第一步,抓落实整改才是民主生活会的下半场,是体现民主生活会成效的关键所在。党委班子和成员要在批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间,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扛稳扛牢政治责任。

陈鲁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要要求,在政治站位上对标对表、做出表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要要求,在理论武装上对标对表、做出表率;要认真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在担当作为上对标对表、做出表率;要认真学习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的重要要求,在廉洁自律上对标对表、做出表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其次要带好队伍,最后要管好家人。

陈鲁雁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家都肩负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民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责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能职责。校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严格有序的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下沉基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尽责。

副校长全洪涛、高飞,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