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2019第二届中国——马来西亚翻译、语言和文化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马来语演讲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17 编辑: 浏览:1407

为促进中马两国学者在语言、文化及翻译领域深入交流,推进中马友谊,进一步提高全国大学生马来语专业水平和文学素养,10月12日,由云南民族大学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联合举办、由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马来西亚翻译、语言和文化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马来语演讲大赛在我校举行。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法依萨、马来西亚驻华教育处参赞侯春兴、马来西亚语文局副局长拿督帕迪拉阿里、我校副校长段钢、国际交流处处长耿毅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吴尚雄出席会议,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马来语专业全体师生、来自5所马来西亚高校和9所中国高校学者参加会议。

 

段钢副校长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我校马来语专业的教学培养情况举办本次研讨会暨朗诵大赛的意义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对海上丝绸之路这条文明之路、交流之路、友谊之路的延续和创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和扩大我校在中马教育科研领域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法依萨先生及马来西亚语文局副局长拿督帕迪拉阿里分别就此次活动发表讲话,他们表达了对我校承办此次中马交流盛会的感谢,并对马来语专业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两国在翻译、语言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从而推动两国文明交流可持续发展。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吴尚雄博士发表了题为马汉翻译的原则、方法和技巧的大会主旨发言。此次研讨会的分会场共研讨38篇会议交流论文,24位马来西亚学者、14位中国学者就中马双方在语言、翻译和文化领域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探讨与交流。研讨会当晚还进行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马来语朗诵比赛。

 

此次研讨会和朗诵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与马来西亚教育部、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馆和马来西亚的多所高校开创了合作机遇,为我校马来语专业师生提供了提高专业水平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