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疏散演练
时间:2019-09-12 编辑: 浏览:961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增强新入学大学生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培育校园安全文化,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水平,也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部分教育学习,9月10日,学校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并邀请云南消安消防普及中心在芷苑体育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保卫处全体人员、学生处相关工作人员,2019级部分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云南消安消防普及中心樊斌教员为在场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樊斌教员结合多项火灾案例,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燃烧物的特点,详细生动地讲解了火灾隐患的发生和发展、高校防火知识、日常消防管理、面对不同类型燃烧介质的应对措施、消防法规及相应的安全责任等消防安全知识。




随后,安全保卫处万军副处长针对我校场所的具体情况,详细讲解了校内消防重点区域的火灾防范、扑救、疏散逃生的具体方法,提出了相关要求,并组织师生观看了防恐应急处置教育视频。

最后,与会的2019级师生进行了模拟消防疏散演练及灭火演练,近2000名师生在2分钟内由体育馆内有序迅速撤离到安全位置;安全保卫处工作人员及云南消安消防普及中心工作人员向部分学生代表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并指导学生进行了灭火演练。




此次消防知识安全培训活动,旨在让师生充分掌握了预防火灾的基本方法、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更深层次的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