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督导同步进行
时间:2020-04-01 编辑: 浏览:15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南民族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将课堂教学迁移至线上教学,以全新的教学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面对突发疫情和在线教学新模式,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和校院两级督导,积极与教务处、各学院沟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全力完成特殊时期在线督导工作,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集结云端,奏响线上教学“进行曲”

按照教学计划,2019-2020学年下学期将开设本科课程1830门。线上教学开展三周以来,通过在线教学实际开设的本科课程达1720门,开课率达94%,参与师生超过25000人。然而在线教学的情况究竟如何?教学质量能否保证?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广大师生的心,作为一线教师也是校级教学督导陈毅坚、李平等教师深有体会。他们表示。体验直播教学后,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它让我们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结构不断更新,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作为一名老师,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学习。

                   阵前请缨,老教授发挥余热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中大部分是教学经验丰富、资深望重的老教授,当学校提出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时,他们纷纷请缨,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为做好线上教学督导,校级教学督导团的老教授们花甲之龄再猎新知,认真学习各类网络平台操作指南,积极与联系学院进行对接,完成信息收集和梳理工作,做好在线听课的各种准备。教学督导高云涛老师在直播授课方式方面先行一步,亲自上门为其他督导讲授平台使用方法和经验,使督导老师受益匪浅。全体教学督导群策群力快速适应了新的督导方式。

在线教学运行以来,学校本科教学督导通过邀请码、加入学院课程群等多种新式“手段”,随机深入24个教学单位开设的课程,参与本科生线上听课233节次,共监测本科生在线课程128门次,涉及被听课教师101人。

教学督导刀承华老师评价说:老师们按时上课,到点才下课,认真授课,深入浅出。杨砚寓、杨丽洲和曹宸睿三位老师网课质量很好。戎忠民老师说:目前线上教学总体感觉较好,很多老师都克服了自身遇到的困难,做到了按时开课,也投入了大量精力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秦玛老师说;左映龙老师非常熟悉《影视后期制作》课程的讲授知识,最特别的是互动形式多样且有效,学生参与度高,促进了学生对课程的内容学习和掌握。

督导们表示,老师们讲授内容都比较完整,具有条理。不仅利用网络优势,而且依据网络教学语音传输和接收处境个体化特点,娓娓道来,呈现一种与课堂教学不同的细致风格。

专注服务,质监处架起交流互动桥梁

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和督导工作,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联合教务处和各学院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在线上教学督导开始前,制定了相应平台操作手册,并安排工作人员时刻在线监控,为全体督导做好服务和沟通工作。各学院线上教学联络员积极对接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在线帮助督导专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并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

开学以来,校院两级督导重点抽查部分在线教学课程实施情况。通过进入雨课堂、智慧树网络通识课等课程平台或钉钉、微信、QQ、微信等通讯工具对在线课程进行督查,做好在线听看课检查。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陆续收到教学督导各种反馈并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了整理和反馈,架起了一座连接教学督导与学院广大师生的交流互动桥梁。
    疫情防控改变了授课方式,但没有改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没有改变教学督导们对课堂教学质量的严格要求。深入课堂的“观察员们”用关切的目光体察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与努力。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季学期,他们会继续为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