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树清风 扬正气 学校召开政治生态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0-06-02 编辑: 浏览:1664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6月1日上午,学校在雨花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政治生态建设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校党委副书记刘荣、校党委副书记李光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荣副书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李光明先就近期有人冒用集体名义对民研所(民族学和历史学学院)个别负责同志进行不实举报的调查情况作了通报。李光明说,接到举报后,学校成立调查组,就反映的有关问题开展调查。经调查组全面调查核实,举报的问题主要事实不属实。李光明指出,学校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鼓励实名反映问题,以便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调查处理。他说,召开本次会议,就是为被不实举报者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党委组织部)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在会上作了题为《风清气正才能百花齐放,凝心聚力方能行稳致远》的讲话。他说,民研所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民族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学校历史悠久、人才集聚、成果丰硕、贡献突出的一个教学科研单位。当前,民研所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遇到不少困难,在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我们要重新审视民研所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概括起来就是“八看”: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实力看老师,质量看学生,形象看生态,动能看改革,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

陈鲁雁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重视聆听师生心声、满足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学校开设了书记校长信箱,严格落实校领导值班接访制度,鼓励师生通过正确的渠道,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实事求是地反映真实问题。但对一些“莫须有”的举报,学校也会从大局出发,加强查证核实力度,依规处理诬告者,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维护师生思想情绪稳定,确保校园和谐平安。学校党委始终是干事创业者的坚强后盾,坚持以德才论英雄、以干事看干部,坚决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陈鲁雁强调,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竖起标杆、模范带头,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师生中去,多与师生沟通交流,认真倾听教职工的心声,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减少矛盾、化解冲突、消除顾虑。要深化内部治理,促进和谐、增进团结。要认真领会民大治理的内涵,核心就是推动“六个要件”“六权治本”“六个阳光”治理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学校全体教职工要有主人翁意识,增强对单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成就,共同营造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刘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院是学校科研、教学的基本单位,学校政治生态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学院的政治生态建设上来。大家要把思想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上来,以这次会议为起点,鼓起干劲,密切关注师生关切,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