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集体学习活动
时间:2019-10-18 编辑: 浏览:157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集体学习活动


10月18日上午,校党委在云南师范大学联大校区一二.一纪念馆、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集体学习活动,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能够重温党的革命事迹,领悟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结合时代要求,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在云南师范大学联大校区一二.一纪念馆参观了闻一多塑像、西南联大校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国立西南联大纪念碑、西南联大纪念馆等地,实地感受联大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联大精神。在一件件文物、一个个雕塑、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故事面前,大家纷纷驻足参观、认真聆听,追忆先辈的革命英勇事迹,回顾难忘的峥嵘岁月,感受久远的历史脉搏,追寻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

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大家静静肃立,默哀致意,表达缅怀。在四烈士墓西侧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前,大家默读着碑文,体会联大师生“读书不忘爱国、爱国不忘读书”的家国情怀。

在西南联大教室旧址,简陋的平房,木门,木窗,铁皮屋顶,教室墙上张贴着罗庸作词,张清常谱曲的“满江红”词牌名的联大校歌歌词: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

大家纷纷感叹,就在这样简陋的教室里,老师们认真施教、学生们刻苦学习,他们正是怀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爱国情怀,培养出来诸多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和各行各业的精英。

在联大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重温了三校悲辞宫阙、南转西迁的壮阔历史,那一个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历史典故和满怀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内涵让大家赞叹不已。

参观结束,陈柳老师赞叹道:“‘如果火种就要熄灭,就做薪柴’,联大人对中国教育血脉传承的担当,何其决绝!联大真正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纯粹为了学问,热血服务社会,才有如此的卓越!”

张广求老师说:“我感受最大的就是在那样一个生活艰苦、办学困难、条件恶劣的烽火连天的情况下,八年来硕果累累、成就非凡,培养了大量人才。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梅贻琦校长讲的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反观我们现在的大学条件都远远优于西南联大时期。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我们来这里参观,很有必要。西南联大这种精诚团结、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

大家纷纷表示,在如今办学优越的条件下,更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刚毅坚卓、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精神;学习他们的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态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传统文化的教育融入并贯穿到到当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培养他们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在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入一楼警示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激浊扬清”四个大字和一口警示大钟,右侧是一面大大的“贪”字墙,一下让人肃然起敬、催人警醒。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聆听和观看一个个腐败案例,感受到腐败行为给党和国家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给社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沉重代价,感受到失去人自由的痛苦,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震撼力。

  

 来到二楼阳光厅,光线明亮,从“廉”字墙开始,展板反映了全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成就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激浊扬清,给人以警示、启迪和展望。大家在报告厅观看了近期来全省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例视频。通过参观大家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

李艳萍老师感慨地说:“今天的参观和学习无疑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和对心灵的一次拷问:一方面是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拥有崇高理想和伟大人格的教育者们,不忘初心,秉承刚毅坚卓的信念忠诚地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另一方面是和平年代里丧失理想信念的官员,在物欲、权力的深渊中沉沦、不能自拔。历史与现实碰撞、信念与利益的较量不断警醒我们,一名党员、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领航者!”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增强高校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