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我校《云南扎染工艺传承基地》获选教育部 “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时间:2019-11-15 编辑: 浏览:1617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牵头负责申报的《云南扎染工艺传承基地》,经过云南省教育厅的遴选推荐,教育部选拔,于2019年10月被评选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9年全国获批基地25个,我校是云南省唯一获批的单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国家教育部于2018年开始启动的项目。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引领高校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2018年全国获批基地55个,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国内一流名校。截止目前,云南全省仅有我校和云南大学获此殊荣。  

(《扎染工艺》课程开展校外实习实践教学)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早在1994年建立之初,就率先推行“本土化”艺术教育的理念。始终坚持、积极践行把云南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高校教育中,着力保护传承云南异彩纷呈的优秀传统文化,最大限度的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完善高校传承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的理念和方法,构建具有一流民族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学校创业市集活动)

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染织绣工艺工作室自建成以来,始终将“本土化”与学科前沿知识、新的教学方法紧密结合在一起,承担本科、硕士及留学生扎染工艺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工作室成果丰富,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云南省社科基金、中央财政、云南省民委专项基金、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基金、美国麦克阿瑟基金等项目;担任国家文化工程图书《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云南卷·染织·刺绣·服饰篇》的编撰工作;策划 “2017中国非物质纺织文化遗产展”(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等。教学成果先后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等奖项20余项,学生创业团队获得省级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

(《扎染工艺》课程参加“中德美术与设计论坛”,在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

基地的获选是国家对我校在云南传统染织工艺传承、相关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开展、辐射带动等方面所取得成果的肯定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激励。